陳皓揚傳道
最新牧者的話
2024-04-27
你比雀鳥貴重得多
2024-04-20
意外的大贏家
2024-04-13
你的敵人
牧者的話 (2024-03-30)
貼近生活的「空墳墓」

在《馬可福音》較古老和可靠的抄本中,並沒有16:9-18 這一段。也就是說,「耶穌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」、「手能拿蛇」這一些記述,很大可能是後來的教父加上去的。馬可原本寫的福音書,停在「她們……從墳墓那裏逃跑,又發抖又驚奇,甚麼也不告訴人,因為她們害怕」(馬可福音16:8)。為何原初的《馬可福音》竟然以這個離奇的結果作結?

婦女們看到耶穌的墳墓沒有了屍身,卻有一個白衣少年。仔細一想,其實他們的反應相當寫實!她們又恐懼,又驚訝,拉比耶穌的屍身去了哪裡?眼前的白衣少年又是誰?一切都未有答案,充滿懸疑;這件事讓她們在十字架事件的恐怖後,透出絲絲的盼望,卻又不敢想像太多,因為畢竟這樣的事從來未發生過……她們未看到復活的主。早期的《馬可福音》停在這裏,就是要讀者留住這種微妙的感覺,讓他們決定要如何回應神。經歷過恐怖、創傷,當人看到神要行新事,正正會感受到又恐懼、又驚奇!

在復活節,我們經常游走於兩個極端:為耶穌基督的受難深深憂傷,或者為他的復活而喜樂慶祝。願我們不忘記空墳墓的感受:發現有些事發生了,神好像在工作,卻又未曾看見結果。這不正是我們每天人生的寫照嗎?

在粉神事奉三年,特別在做生命的事工時,正正一次又一次經驗空墳墓的感受。經歷過挫折、失望,卻也有看到主工作。看到門徒成長成熟,一些事工迎來發展的機遇,心中往往驚訝!同時又感受到一切仍有很多進步空間,異象和目標尚未完成,而不敢太快下定數,一切只戰戰兢兢繼續交主手中,更信有一天主帶領我們到達祂應許的異象中!

正是空墳墓,那失望和盼望的交雜,給予我們繼續活著的勇氣,邁向復活的盼望。

主僕 陳皓揚


Copyright © 2023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 - 重要聲明  |  教會守則  |  個人資料搜集聲明  |  防止性騷擾政策